欢迎访问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IVT)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苏州日报》:IVT若水书院-梦想的孵化器

发布日期:2016-03-21 阅读量:

兴趣梦想“若水”孵化

□苏报记者 袁艺

“我想为校园宣传片写脚本”“我要将校园新闻网的运作推向正轨”……上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若水书院本学期第一次集体会议上,成员们兴奋地讨论着学期计划,这些与学分、成绩无关,只与兴趣有关。若水书院成立两年多,是园区职技院开展高职生素质教育、推行新教育理念的“试验田”。用指导老师的话说,比起教学系部和大学生社团,若水书院更像一个兴趣和梦想的孵化器。

践行新教育理念,挽救大学生课余生活

高职院校的学生不仅应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技能,也应提升人文素养,为进一步推进人才素质创新培养计划,园区职技院于2013年11月启动了若水书院。这里是一个通过共同阅读、日记书写、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创业工坊等项目,指导学生专业以外自主学习,提高素质、锻炼能力、丰盈精神以及师生共同成长的机构。若水书院以新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宗旨,主要开展“听、说、读、写、行、创”六大类活动。

“素质教育、新教育理念,这些是从宏观角度出发去讲,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最简单的初衷,就是挽救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把他们从游戏中拉出来,回到生活本身。”指导老师谈起若水书院创始的经过,“我们希望学生们知道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他们去做,大学时光太宝贵了。”

“你不一定学习成绩多么优异,但一定要有想法!”这是若水书院为成员设置的入院“门槛”。每个申请报名者首先要向指导老师明确介绍他的大学生涯规划以及未来梦想,之后才能进入考验选拔期。若水书院有着很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每天晨跑、早晚自习、写读书笔记等,适应并享受这些制度的学生最终可成为书院的一员。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员身份永久有效,淘汰机制时刻存在,书院还会根据每个成员的表现积极程度授予“金银铜”三个等级。

每人至少经营一项活动,将舞台彻底交给学生

与普通社团为某一爱好而聚集不同,若水书院的学生们除了上课,几乎每天“黏”在一起。“我们更像是一个成长的生活共同体,每天在彼此的分享中,相互督促进步。”若水书院首任负责人刘凯有感而发。

若水书院的活动非常丰富:校内外专家的各类主题讲座、脱口秀、读书会、教育随笔、校园后勤服务、

自主创业……这些活动并非“老师设计、学生参与”的模式,而是“彻底将舞台交给学生”。指导老师介绍说,书院成员规模维持在30人以内,各项活动同步推进,交由不同的学生具体负责,“每个学生至少经营一项活动”。“若水书院的微信公众号是我主力打造的,有兴趣的成员自由参与,这是锻炼新媒体技能;书院的茶吧由茶艺高手戴俊超主理,请会员们随时放松;书院也是青年行的分会点,张洁是‘领头羊’……”刘凯向记者举例说明他们的分工。

当然,指导老师们也努力与书院学生一同成长。每个书院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遇到各种困惑可向导师寻求帮助。老师每月为书院设定一个主题,称为“每月一事”,大家集体推进。

帮你找到自我,走上逐梦之路

建筑工程系的王毅,虽是个“理工男”,却尤爱文学编剧,在同班同学中显得有些另类。不过,他在若水书院中得到了肯定。“谁说工科生就一定要与机械、计算机为伍,我就爱和文字打交道。”王毅说他接管了书院的图书角,得了空便可在这个静心之处进行创作。“这学期学院要拍宣传片,老师已经答应让我写脚本,编剧的心愿马上实现!”他说。

同样是“理工男”的鲜文康非常喜欢烘焙,在硬件有限的宿舍里练不好手艺。加入书院后,老师帮他购置了烤箱,平时会员们开分享会的点心,全由鲜文康制作。前不久若水书院庆贺两周年生日,老师还从蛋糕店借来了大型机器,让鲜文康烘焙超大号的生日蛋糕。

王毅和鲜文康只是两个例子,有更多学生在若水书院中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刘凯是书院的第一届成员,完成了从“问题”学生到学生干部的“蜕变”,他感触颇深:“书院就像是台能量引擎,帮助我们发现自我,在这里充了电,做什么浑身都是劲儿。”

苏ICP备10060633号-2 苏公网安备 32059002001413号 ipv6 ready